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教育硕士本学期实践教学圆满结束
2017-11-09 20:00  

 

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总结报告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教育硕士 李静

 

时光飞逝,为期十周辛苦而有意义的教育实习生活就结束了。这份艰辛,这份感悟对于我们教育实践小组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回忆。我们从一名研究生到准老师的一个角色转换的过程也暂时告一段落,从实习前的准备到实习中到实习结束,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人生的一次洗礼,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为此我颇感慨良多。

 

一、实习概况

 

实习学校: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

 

实习时间:第一学期两周见习、第二学期十周实习。第三学期十周研习

 

实习班级:八年级四班、五班

 

实习目的:为了使得教育硕士了解中学美术教育,进一步了解中学美术课程,熟悉班级与课堂管理的日常规范,积累班级管理的经验;确定论文选题,开展教育调查,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教育调查活动;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备课、说课、试讲等教学准备工作,独立授课,同时协助原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并积极参与教研组及备课组组织的各种校本教研活动。

 

我们的教育实习的任务主要包括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在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冯梅溪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我的实习工作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功。回首过去的一个多月,生活充实而有规律。

 

以下就此作一份个人实习工作总结:

 

()扬帆启航篇

 

1.出发前感言

 

在实习之前,我迷茫过,压抑过。要成为一个美术老师,除了知识渊博,说话必会需要一定的魅力。但一直以来,我始终有个无法克服的缺点,在众人面前说话我常会紧张。因此越接近实习,我心里越紧张。到了实习动员大会上,院长的一句话,留给我很深的感受:实习,我们就是去失败的,又失败才有成功。这句话让我释放了许多。

 

相信每个人都对实习充满了期待的心情,也许会兴奋,也许会紧张,我也不例外,对老师的职业还是充满了期待,总会幻想在课堂上的表现,或者想着自己会教哪个年级,什么样的一个班,听话的还是调皮的学生,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那么好奇,新鲜的感觉。

 

2.来到逸夫中学,一切准备就绪

 

来到实习学校,见到穿着统一校服的学生,特别是第一天就听到一句很真挚的“老师好”,我的心里已平稳了许多,很自然的,接受了另一个身份。也开始了这不同寻常的有着双重身份的学习生活。

 

稍微安定下来以后,逸夫中学的领导招待了我们,主要负责人也根据专业特点给我们配置好了专业指导老师,与指导老师见过面以后就开始紧张的备课当中。一切工作都在紧张的进行中。

 

在此期间,我担任八年级四班、五班的美术教师,开展我的美术教学工作。教育实践期间我一共上了18节课,另外还策划了一次“逸夫中学艺术考察游学活动”,在整个教育实践期间,我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全面抗战篇----教学工作篇

 

1、充分的备课

 

作为一名教师,想上好一节课,充分的备课是绝对是占主要地位。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位学生都是不同的,这是便需要教师在课堂进行认真的探索,备课不仅备内容还需要备学生,进行一个周密的课程计划,除写好教案外,我还要查阅各种资料,上网查找好的教学材料。在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能按照计划进行教学。开展以鼓励性的美术学习评价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坚持向指导老师学习、请教,这个过程也能学习到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

 

2.实战篇

 

听了指导老师的课以后,自己心里也稍微摸出底了,针对逸夫中学的学情,我更多地是注重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地学习,在课堂的教学环节中穿插与学生互动环节,基本上能够较好地调动整节课的课堂气氛,以学生为主,教师指导的教学模式。每上一节课前我都准备好教案,考虑课堂会出现的各种细节问题,尽量在讲课的时候发挥好一些。慢慢地老师也给我一些建议,老师肯定了我的进步,也谈到我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很好,达到课堂气氛的一个高潮。通过实践教学这段时间的锻炼,自我感觉还是有很大进步,在各个环节中能够自如地衔接,过渡也较自然,把握承上启下关系。

 

3.     确定论文研究的选题

 

在研习之前,我迷茫过,压抑过,本学期的教育研习内容主要是根据自己的论文选题方向来确定,在论文选题答辩时,各位老师都认为我的论文选题太大,建构主义理论体系可以指导教学,但是直接作为论文选题来研究范围太宽泛。老师们的建议一时打乱了我的阵脚,不知该如何缩小我的选题范围。我一遍遍的梳理上学期的实习资料,并从中发现自己的研究点,为后期的论文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反思总结篇

 

教育实践,不仅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们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会做的很好。总的来说,我们的这次实习是胜利的,是成功的。通过实践,同学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与宝贵教学经验以及管理才能,无论我们日后是否担任教师工作,这都将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反思整个教育实践工作,在喜看成绩的同时,也在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不足有以下几点:

 

1、对于美术新课程标准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在新课程的实践中思考得还不够多,不能及时将一些教学想法和问题记录下来,进行反思;

 

2、教科研方面,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教科研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够细和实,没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我们的实习成果得到实习学校的赞扬,为美术系、为学院赢得了肯定与赞扬。然而这一切的成功,都是与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关怀与帮助分不开的,在这里代表我们全队感谢系领导与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并对你们在百忙之中到我们实习地点来激励我们的士气,指导我们的工作表示最真挚的感谢,你们用今天为我们的明天铺路,我们将在明天为你们今天的付出作出最大的验证与回报。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