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教育硕士本学期实践教学圆满结束
2017-11-09 20:00  

 

根据2015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方案,2016级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工作于本学期第十周已圆满结束。实践教学对每一位研究生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回忆。从实践教学前的准备到实践结束,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人生的一次洗礼,成为他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美术专业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任务主要包括日常教学工作和教研活动。在天水市五中蔡丽老师和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冯梅溪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我院研究生的各项实践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以下就本学期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做一简单介绍: 

 

 

   在进行实践教学之前,根据这一届教育硕士的学情——大多数同学都不是美术教育专业,学院提前做了很多准备,组织同学们对优质课进行观摩、学习,给教育硕士们提供了一个直观学习的机会。

   在实践教学期间,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教育硕士们每次上课前都会进行说课和磨课,保证进入课堂的课是最完美的一节课。磨课尽管繁杂,但是大家都没有厌烦,都认为是一种积累经验的最好方式。

实践教学期间,每一位教育硕士都上了大概15节课左右,每一次的课程大家都发挥奇思妙想,尽力将美术学科的特色体现出来,发挥美术教师的人格魅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核心素养。

   为了更快的提高大家的教学能力,教育硕士们每一天上完课,都会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评课活动,在评课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其他人的长处,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大家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育硕士们根据当地的地方美术资源,进行了麦积山石窟校本课程的研发,开展了以麦积山石窟为教学内容的实践教学,并设计、排版了麦积山石窟校本教材和教学辅助材料,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积累了丰富的开发校本课程的经验。

   在教育实践期间,教育硕士们协助实践学校开展了运动会、现场书画大赛等各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我院教育硕士在自己的教学领域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和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都处理的很融洽,学生们对美术学科的态度都由最初的忽视转变为现在的喜爱,教师和学生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美术学院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成果得到实践学校的充分肯定,为学院赢得了肯定与赞扬。然而这一切的成功,都是与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关怀与帮助分不开的。虽然2016级美术学院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课程已经结束,但是学习是无止境的,教育硕士们要想以后在教师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为自己充电,这样才能胜任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观摩优质课视频

  

试讲

  

讲课

  

讲课

  

评课、教学反思

  

讨论校本课程的开发方案

  

组织运动会

  

举办书画大赛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成果展示

  

开展第二课堂

  

校外导师认真辅导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