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成果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成果奖励>>正文
 

中国画重点学科(校级)简介
2018-03-09 21:58  

 

2015年元月,天水师范学院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中国画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近年来我院中国画创作与教学在不断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以工笔重彩画和水墨人物画创作为重点的发展格局,教师们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省重要展览并获奖,个别教师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创作思想和创作风格,在我省及全国美术与美术教育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为学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本学科的师资构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业教师8人,大部分国画专业教师都曾在国内著名高校学习进修或取得相应学位,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

 

本轮中国画重点学科建设将以全面培养提高中国画教师团队的艺术创作能力水平为重点,在创作过程中展开学术研究及教学研究,最终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在创作中将重点挖掘研究甘肃本土美术资源,将甘肃石窟寺、观、民间美术中的多种美术因素进行现代转化,为甘肃地域性艺术风格的探索发展做出一定的成绩。

 

两年来,学科组认真落实实施计划,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经过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首先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打造“敦煌画派”文化战略,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我院中国画学科团队为主圆满地按期完成了大型长卷《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的创作工作。作品如期在“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出,受到国内外专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创作团队被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工作先进集体”,为我院赢得了荣誉。长卷创作极大地提高了学科组的艺术创作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创作和学术研究经验,为今后全面开展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长卷已成为我省打造“敦煌画派”的重要成果和中国画重点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两年来学科组同志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作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张玉璧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社会科学(专著类)”一等奖,青年教师张博、刘传水分别取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美术、书法、摄影人才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基金资助项目两项国家级项目,张云获得天水市麦积山文艺奖二等奖,张玉平获得天水市第四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二等奖,张玉璧主编《天水美术文集》一部、高翾出版《元明清时期秦州地区的佛教艺术》专著一部,教师发表国家级论文10篇、省级19篇,教师参加国家级展览8项、获得铜奖一项,参加省级展览14项、王骁勇作品《大夏河》由中国美术馆收藏,高翾作品由甘肃省美术馆收藏、李浩作品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张玉璧、王一朝、张博作品由天水市博物馆收藏,教师发表作品30余幅、宋云华作品《美术》20169期专版发表、李浩作品《美术》201611期专版发表。

 

今后的建设中将全面培养提高教师个人的创作能力,重点挖掘本土美术资源,以自己的审美眼光表现甘肃本土的人文情怀、自然风物,将甘肃石窟寺、观、民间美术中的多种美术因素进行现代转化,争取形成每位教师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为甘肃地域艺术风格的探索做出一定的成绩。理论方面围绕中国画的教学及创作开展研究,重点开展“敦煌绘画学”的研究工作,力争将“敦煌绘画学”提升为国家级研究项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