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术动态>>正文
 

何炳武先生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19-04-26 15:46  

  

425日下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何炳武先生在三号教学楼603多媒体教室作了《中国书法欣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康小花主持。

  

  

  

  

讲座中,何先生围绕书法三个基本要素,讲解了现存碑帖中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结构特征以及不同碑帖的艺术风格,并以泰山石刻、峄山石刻、帛书老子甲本等碑帖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书法的艺术价值。同时,何先生还分析了隶书与篆书的不同之处及用笔特点和结构特点,它既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楷书是从隶书演变而来的一种书体,体势方正,笔画平直,应规入矩,法度严谨。讲解了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等书法作品和晋楷、魏楷、唐楷的结构特征。他以“书圣”王羲之的书帖为例,论述了行书的行书的结构特征以及它的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最后,何先生以怀素、张旭的书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言语阐述了草书的特点,即化繁为简、化静为动。何先生在讲解时还不时插入许多有趣的人文故事,让同学们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到丰富的书法知识。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学文化生活,而且使大学生们对中国书法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引导了学生以中国书法史的角度来分析和研究中国书法的艺术特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书法审美能力。

  

  

何炳武,汉族,1956年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曾任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古籍整理与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书画研究中心主任。   

  

先后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第四届科研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对外宣传三等奖,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

  

2012年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6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出版的专著有《黄帝祭祀研究》《诤臣书家褚遂良》《颜真卿评传》《柳公权评传》《米芾评传》《轩辕黄帝与黄帝陵》《历史文化名城黄陵》等。主编黄帝文化类著作有《黄帝陵志》《黄帝颂书法精品选》《黄帝陵与龙文化》《黄帝祭文集》《黄帝的传说》。书法文化类著作有《中国书法思想史》《20世纪陕西书法篆刻集》《中国历代书法经典》(十本)《于右任书法精选》(十本)《大唐墓志书法精选》(十本)《中国书法魏碑墓志精华》(十本)《历代皇帝墨宝精选》(十本)《名家名胜牌匾书法精选》(三本)《名家名胜楹联书法精选》(三本)《中国五体书法精品赏析》(五本)《陕西碑石精华》。合编的著作有《历代咏黄陵诗选》《中华诗文精华背诵本》等。点校的古籍有:乾隆四十四年《西安府志》、乾隆九年《安塞县志》、民国十四年《安塞县志》、民国三十三年《黄陵县志》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