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人才培养强实践,内涵发展显特色——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发展成就综述
2024-03-08 09:22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体系为引导,积极推进大类培养、本硕贯通培养,扩大跨学科课程的选修学习,形成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实践教学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改革,以开展教学观摩展、实习实训成果展、节日主题展、艺术实践汇报展、线上美术作品展、毕业生创作展等各种展览和各种竞赛提高学生整体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目前学院每年开展各种展览近20次,展出作品900余幅。已成立13个以教师为主导的实践团队,实践教学有序推进,努力提升实践教学质量。达到以学科展览、竞赛为基础建设教学与管理新方式,以学科展览、竞赛为导引促进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发展,以学科展览、竞赛为基础加强学生团队精神。

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社会变化,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以项目目标促进学生学习热情,主动学习所缺知识,力求进入实践状态。一是在寒暑假给所有学生布置丰富且有针对性的社会实践调研作业,及时掌握专业现状,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师生参加实践活动中的获奖给予政策支撑,促进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各类技能竞赛。三是计划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公司,面向社会,承接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室内外环境设计与装修、平面设计、美术作品绘制等实用需求,形成美术学院品牌,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提升教师、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科专业,同频共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强化学科、专业、学位点的融合发展,以区域服务+集群发展+体系构建为思路,实现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全力打造具有美术、设计学科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体系。一是根据美术学、设计学科和专业的不同,依据各自特点制定不同的学科和专业发展目标。美术学学科以深化内涵式发展为根本,狠抓教学与实践,提高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尽力提升办学水平,力争在同专业排名中省内前列。绘画专业强化特色实践,绘画专业师生美术创作以红色和“四史”主题为抓手,努力提升其绘画技能水平,扩大省内外影响,为社会提供专业人才。设计学学科紧密对接地方经济、文化需要,筹备产业学院,促进教师双师型发展。其中,视觉传达专业以天水、甘肃文创产品系列设计为特色和抓手,提升学生设计能力;环境设计专业以地方乡村振兴环境设计为特色和抓手,提升学生环境设计能力;工艺美术专业以天水、甘肃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为特色和抓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