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珂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2023-11-14 15:22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不断深化“三抓三促”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学术交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11月13日,应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王珂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主题性美术创作漫谈》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晓毅主持,来自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省内外同行专家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王珂教授以自己近年来主题性美术创作实践为例,深入浅出讲述了自己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他认为,艺术来源于现实生活并高于现实生活。因此,在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构思、起稿、定稿中,创作者应始终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通过对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图片的研究与整理,对画面黑白、主次、疏密、取舍、经营的主观艺术处理,达到画面审美形式追求与主题表现的高度融合。同时,他还结合自身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经验,结合大量写生和创作图例,为师生分享了主题性绘画的具体创作方法。最后,他还为参加讲座的来宾,针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准备提出了创作建议与意见,并对创作导向、创作主题、相关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广大师生明确了创作方向。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一方面开阔了师生的艺术视野,拓宽了创作思路,另一方面为学院开展专业创作教学实践、促进学院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同时也为师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告人简介:

  王珂,1960年生,山东潍坊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先后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班,师从韩国榛,中央美术学院首届中国画博士课程研究班,师从卢沉、张立辰,北京画院进修一年,导师王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访学一年,导师冯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