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创佳绩
2023-08-24 19:51  

   近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在兰州新区正式落下帷幕,我院师生在本届大赛中奋力拼搏,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获得1银5铜的好成绩。



    其中我院康小花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秀文副教授联合指导,2021级研究生吴怡主持的项目“趁东风,放纸鸢——渭水漫步美育工坊乡土益智玩具的开发应用”通过省复赛选拔,去到省决赛现场参与决赛争夺战,并获得省级银奖。

    项目致力于开发乡土益智玩具,促进地方文化与乡土玩具的结构重塑,坚守正确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内核,挖掘乡土玩具创造性转化路径,通过美育融合的路径,探索乡土益智类玩具的形式,突破乡土益智类玩具同质化严重的现状,秉承玩中学的宗旨,以实现文化传承、培养核心素养、解决教育需求的目的。

    在项目研发的长时间准备工作中,康小花教授始终坚守在一线指导,为项目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带领学生进行项目考察相关工作,自始至终都坚持认真指导学生工作,协调各方工作,为项目不断输出新想法、新构思,使得项目更上一层楼。除了老师们的鼎力相助外,学院也大力支持本项目,为项目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与此同时在学院的鼎力支持下,由我院赵娟副教授、石金微老师、胡玲老师、韩琦老师和杜霞老师的共同指导,2022级研究生潘婷婷主持的项目“兰蕙守艺—非遗技艺传承助力乡村振兴”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铜奖。

    项目团队在赵娟副教授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联合天水巾帼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以助力乡村振兴、增强农村妇女职业技能和传承非遗文化为导向,依托联合单位现有资源,旨在利用发展乡村旅游、手工技艺培训、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方式,切实推进乡村振兴和非遗文化的传承。通过补齐农村妇女专业理念短板,为妇女生产工作引入现代艺术设计形式与现代审美标准;利用“乡村旅游+非遗研学”模式,打造集旅游、非遗传承、美育浸润、自然教育、劳动教育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为乡村创收,助推乡村振兴及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由我院王昱老师指导、学生石海飞主持的“朝花羲饰”甘肃地域文化文创首饰产品研发,李力、李红梅和李刚老师共同指导、学生王俊兰主持的文化振兴时代下“木子艺术设计工坊”创新变革,赵百祥、张晓娟两位老师指导、学生孙艺文主持的“丝路有陶,因纹而创——马家窑彩陶文化产业工艺坊”,赵娟副教授、刘洋老师、王昱老师和李向阳老师共同指导、学生董璐璐主持的“非遗活化博物文创产品设计研发”4项本科生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省级铜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是目前大学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此次大赛获得的优异成绩正是对学校着力培养“敢闯会创”创新型人才的有力支持,也是学院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度重视的印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理论联系实际,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未来学院将继续保持稳步前进的势头,持续为学校、为社会输送创新型应用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