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4-03-28 10:39  


为保证我院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根据《天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对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初试分数基本要求的考生,对其思想政治品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等方面的进一步考查,旨在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考核考生初试中未能体现出来的知识水平、专业素养、创新意识、道德水准、人格特征等综合素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重点考核。

(三)坚持综合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提高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招生计划

2024年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招收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硕士15名。

招生要求

(一)一志愿考生须满足《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二区分数线规定方可进入复试。调剂考生相关要求以学院随后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

(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由学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确定后另行公布。

(三)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参加复试的人数与拟招生人数之比原则上不低于120%。

(四)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批进行复试,按照复试规则分批进行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合格拟录取考生不得随意放弃拟录取资格。

(五)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发送待录取通知。

、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两部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需进行加试。2024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实行分批复试。

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 中外美术史 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侧重考查考生对本专业基础学科知识和教育基本理论掌握的情况,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参考书目:《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教材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12月第二版;《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教材编写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2月第二版。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及教师基本技能测试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职业发展潜力及个人基本素养等。面试开始前先核对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等相关材料,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包括10分钟说课环节,5分钟提问环节,5分钟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环节(请考生严格控制时长,在规定时间内必须作答完毕)。说课内容为任选人教版中(小)学美术课程相关内容。提问环节根据考生的说课内容以现场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说课环节占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20%。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包括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主干课程速写、美术教育基础写作,每门课程单独测试加试科目难易程度等同于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加试每门满分100分。加试时间:速写30分钟,美术教育基础写作60分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参考书目:《美术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李力加总主编,杨成、钟朝芳著, 西南师大出版社,2011 年版

、复试时间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3月29日。具体安排如下:

3月29日上午8:00考生报到,学院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并办理相关手续,地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3号教学楼103办公室。

3月29日上午9:00综合面试,地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3号教学楼209教室。

3月29日上午10:30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 美术教育基础写作60分钟,地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3号教学楼101室。

3月29日下午2:30专业笔试,中外美术史120分钟,地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3号教学楼209教室。

3月29日下午5:00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 速写30分钟,地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3号教学楼101室。

3月30日体检,地点:天水师范学院校医室。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初步定为4月8日-4月13日(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体检及复试费

(一)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是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学院派专人负责组织对复试考生的身份、学历及其它信息等进行核实。

1.学院在复试前应严格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2.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复试时必须提供:二代身份证原件;本科毕业证书或学生证原件或自考准考证、专科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原件(同等学力考生);《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政治审查表》原件;学习成绩单及各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并向招生学院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学位证等证件复印件一份,以留存备查。

3.对于教育部审核学历(或学籍)“无匹配”考生将予以严格审查,审查不通过不得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均为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index.jsp)。

4.由他人代替参加复试或提供虚假证件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及学籍,并报送省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复试。

5.报考学习方式为定向的考生,复试报到时必须提供考生所在单位同意定向脱产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证明(在校期间定向培养,不得更改)

(二)体检

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体检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按情况取消录取资格或可保留入学资格延后入学。

体检费40元/生,考生体检时由学校校医室当场收取。

体检要求:清淡饮食,原则上要求空腹。

体检地点:天水师范学院校医

体检时间:3月30日(调剂考生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费

复试的考生应交纳复试考试费。根据甘发改价格〔2023〕523号收费标准,每生收取复试考试费100元。

八、复试录取

(一)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学院在对考生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专业思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认真做好录取工作。

(二)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

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总成绩÷1.5)÷4×0.6+复试成绩÷2×0.4。所有考生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含笔试、面试单项)不合格(60 分以下)者;

2.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 分以下);

3.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九、录取类别和审核程序

(一)录取类别

1.录取时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在校期间不得变更或解除定向协议。

2.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凭《调档函》,须将人事档案调入我校并寄达招生录取学院(研究生不接收考生档案)。考生如不能按期将人事档案调寄我校,须由人事档案所在管理机构出具书面情况说明,明确档案不能及时调取的理由和档案拟寄出日期(寄达时间不得超过新生开学报到时间)。

3.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将签订完成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寄达具体招生录取学院。合同上的用人单位与网报时填写的用人单位不一致的须作出说明。定向就业研究生不调取本人档案。

4.因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或签定《定向就业协议书》而影响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审核程序

1.学院应在规定时间将《拟录取名单》(由院长签字、学院盖章)报送研究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后形成拟录取名单);相关复试材料、音像介质由学院保存1年备查。

2.研究生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并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进行录取检查。

3.学院根据教育部录取检查结果、调档情况及协议签订情况向录取的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

考生纪律要求

)保证所提交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如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过程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严禁考生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情节严重者3年内禁止报考我校,违规记录同时通报考生所在省教育考试机构。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4年3月27日


 

附件【一志愿复试考生公示名单.doc已下载
附件【调取人事档案函.doc已下载
附件【天水师范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docx已下载
附件【考生2024年复试承诺书.docx已下载
附件【天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