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开阔眼界,拓展视野,更新理念---苏建宁教授应邀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11-06 11:15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不断深化“三抓三促”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学术交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3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建宁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创新设计发展战略视野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四部分:设计的六大价值、创新设计发展战略、文创创意产品设计产业的发展、文创创意产品设计的研究与实践。苏建宁教授从农耕时代到现代知识网络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讲述设计的生存价值、应用价值、文化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与品牌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设计现状,分享中国的创新设计发展战略;通过产品设计创新传递文化内涵,传承文化精神,从而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与精神需求的产品,阐述了文创是“文化+创意+科技+设计”融合的理念;结合大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等做个例简述,介绍文创特点,阐释了文创产品设计创新的有效途径,即文化的三个层次——外在有形层次、中间行为层次和内在心理层次,引导并启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以天水市66号文创园、庆阳香包、人工智能创新实践研究等实例,深入分析了文创产品设计的文化内涵、衍生产品等。

报告为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思路,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报告引发了同学们对设计与当前时代趋势、新兴技术和文化资源活化设计等方面的思考,体悟了设计创新的深层次内涵,调动对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及实践的积极性。报告康小花教授主持,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晓毅、副院长韩琦等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苏建宁教授简介:

苏建宁,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飞天青年学者。现任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甘肃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甘肃省工业设计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等,《机械设计》、《包装工程》、《兰州理工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评议专家,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评审专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