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2016-04-12 14:32  

 

   1、专职辅导员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在学生处、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期末完成工作总结。认真记录工作台帐。

   2、专职辅导员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组织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识别各种错误思潮,使他们健康成长。

   3、专职辅导员主持、指导学生的班会、团日活动,兼进行形势政策或思想品德教育。要深入班级,了解班、团工作及典型事迹,加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原则性、普遍性。 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从入学教育到毕业教育全过程抓紧学生的日常思想工作。

   4、根据《天水师范学院大学生手册》以及学院规章制度,每天深入班级、学生宿舍,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诸方面,认真负责做好考勤、督查、测评、奖励、困难补助、助学贷款和就业指导等常规管理工作。

   5、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在课余开展各项有益于德、智、体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要求方法得当,资料齐全,程序规范,逐步实现学生管理网络化。认真组织大学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

   6、协调、指导兼职辅导员工作。每月组织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每学期组织三次年级学生大会,本系学生中的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必须及时上报学生处,并协同处理。

   7、抓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证》的考核登录工作,对学生的德育进行考评。

   8、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9、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学习,认真参加培训和短期学习,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每年写一篇有关学生工作的专题研究文章或调查报告。

   10、专职辅导员是学生宿舍管理的第一责任人,24小时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解决学生中的突发事件。与学生加强交流和沟通,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11、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兼任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

   12、配合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学习生涯设计与职业生涯设计,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13、参与校园信息化建设,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管理学生。

   14、完成院、系和学工处交给的其它各项工作。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