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实验室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制度>>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安全守则
2016-04-11 09:30  

 

1.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为确保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和维护实验室人身、财产安全,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每一位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要具备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安全防护工作。

2. 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听从指挥,严禁非实验室人员随意触动各类仪器设备。

3. 实验前必须认真阅读仪器使用说明书,如有必要,可进行适当的培训,保证仪 器操作规范,确保人身、仪器设备安全和实验结果准确可靠。

4. 进行电气安全性能检测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隔离保护工作。

5. 安全设备不合格或仪器设备正在维修时,要有明显标志,修理仪器设备不准带电工作。

6. 实验过程中,对放出有毒、有害气体的实验,一定要在通风区内进行。

7. 强烈腐蚀性物品必须与氧化剂、易燃、易爆物品隔离,存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易燃物品要严防冲击、震动、暴晒、高温。

8. 严谨仪器设备超负荷,超量程使用。

9. 实验人员应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器材要放在指定位置,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他用。

10.禁止在实验室吸烟,除实验需要外,实验室不得使用电炉,不得随意布线。一切用火设备必须与易燃易爆物品保持一定距离,不得混放在一起,做到人走火灭。

11.实验室所用电气设备。要保持完好正常,不得带病运行,要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

12.严格控制非实验室人员进入实验室,非实验人员由管理人员陪同方可进入。

13.非本实验室人员进入本实验室进行有关的工作,须经主管院长批准,履行登记手续并承诺遵守本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方可进入。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9

 

 

 

 

 

 

 

 

 

 

 

 

 

 

 

 

 

 

 

 

 

 

 

 

 

 

 

 

 

 

 

 

 

 

 

 

 

 

 

 

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室是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为保证实验工作能正常进行,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科学作风,特制定如下规则:  

1.  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

2.爱护仪器设备,未经老师许可,不得乱动任何仪器设备,老师同意后,应严格按照操作步骤对仪器进行操作。

3.  实验过程中任何仪器设备有故障,立即报告不得自行处理。

4.  实验完毕,应协助老师收拾好所有仪器设备,经老师同意,方可离开。

5.  违反上述规定,引起仪器设备损坏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6.  为保证实验室内整洁、安静,实验室内禁止抽烟、吐痰、乱丢废纸等,不许大声喧哗。

7.  为保证安全,实验人员全部离开时,必须切断电源,关闭水源并关好门窗。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9

 

 

 

 

 

 

 

 

 

 

 

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防火制度

 

1.      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私自安装电气设备、照明工具和拉接电线。

2.      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熟悉各种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试验。

3.      实验前要检查仪器、设备、火源、电源是否安全完好,不得带病运行和实验。

4.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开机、实验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5.      不准让非实验人员随意操作各种设备,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后,要有实验室人员在场方可操作。

6.      精密仪器或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的实验室要保持清洁,不准随意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

7.      实验结束,离开实验室前,要关闭所有仪器、设备电源,确认无隐患后方可离去。

8.      熟悉掌握实验室配备的消防器材,做到会使用,会报火警。

9.      发生事故要及时报告,不得隐瞒。

10.  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对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整改。

11.  试验用电热设备(电炉子、电烘箱等)必须放在安全的地方使用,用完须切断电源。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9

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      热爱本职工作,有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心,工作中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团结互助,相互支持,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各项本职工作。

2.      遵守劳动纪律,严格考勤制度,要按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上班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3.      凡上级和外单位通知到实验室参观指导工作,应热情接待,要举止文明,礼貌待人,热情讲解和回答提出的问题,虚心听取批评和建议。

4.      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外表端庄,衣着整洁,不说脏话、粗话。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5.      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各项规章制度,奉公守法,勤俭节约,修旧利废,改造、挖潜,为实验室建设做贡献。

6.      负责仪器设备的静态和动态管理,掌握仪器设备的基本状况,及时发现故障并联系维修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维修,并详细填写维修记录。

7.      负责日常仪器设备的记账、建卡编号工作。

8.      建立健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好使用、统计、记录、培训、保养以及维修工作。

9.      负责管理和领取实验用品,做好低值耐用品、易耗品的记录、管理、使用,负责实验室房屋、水、电、等设施的维修。

10.  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防盗、防火等防范措施,落实消防及安全保卫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5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