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 | 学科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会 | 团学工作 | 下载中心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研究生赴秦安县石节子村进行艺术考察笔记
2017-11-14 14:17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秋色宜人,谷物丰收,在秋风习习的季节里,我们201712名研究生在康小花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水市秦安县石节子艺术村进行为期一天的艺术考察活动。

 

之前,康老师向我们推荐过石节子的艺术表现形式,当时有种耳目一新、大开眼界的感觉。如今能够有幸在导师的带领下来到石节子艺术村亲身感受这人与大自然合力创造的鬼斧神工,可以说再一次开拓了我们的艺术视野。

 

刚步入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一面经历风雨洗礼后,由艺术家雕凿处理过的黄土夯成的土墙上雕刻的“石节子美术馆”的牌匾,这样接地气的美术馆招牌也寓示着石节子村庄是一个具有“乡土韵情”的艺术载体。随着脚步的深入,一件又一件的艺术作品有意或无意的散落在山间小路边、山头的制高点、山坡地势平坦的草丛中,艺术作品与观者之间的相遇是一种缘分,有些艺术作品相对隐蔽如果不注意或仔细观察就可能擦身而过。这种经意与不经意间所流露出的是艺术作品本身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所融为一体,使得艺术作品和村庄到达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融合的境界。

 

 

我们在对石节子的艺术考察中开展了一场小型的关于当代艺术的交流会。通过这场交流会斧正了我对于现当代艺术的一些认识和看法。通过与石节子的艺术家的交流使我们了解到了现如今当代艺术在大西北地区的发展状况,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条件的限制,相对于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拥有条件优厚的各类美术馆以及处在前沿的国际交流的契机,这些条件资源在大西北地区仍比较匮乏,那么对于在大西北地区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们来说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弥补一些外力的不足成为关键,进而我们今天所看见的石节子美术馆则是一种因地适宜的将当地风土人情融合进艺术创作中的典型。如何将内心所要表达的情感态度和创作的艺术作品所要阐述的问题表达清楚是艺术创作者要竭力思考的重点,同时全方位去定义作品和所处环境之间的联系也是呈现作品的重中之重。环境亦或是原本就矗立不变,也可以是本着为协调作品而稍作人为改造,无论是哪种形式的设立最终都要回归到作品和其所处的环境之中。

 

 

 

石节子美术馆的艺术考察接近尾声,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用流连忘返来形容,我想更为贴切的词语应该是康庄大道,石节子美术馆作为西部乡村当代艺术的载体是一种典型,为我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一条宽广无垠的艺术道路方向。石节子美术馆有着最为淳朴的风土人情、有着得天独厚的艺术创作氛围、有着最为前沿的当代艺术作品这一切的一切无疑不熏陶着我们,犹如甘露般滋润着我们这些美术学习者。

 

 

撰稿:2017级研究生 高延庆    摄影:2017级研究生  邵琪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741000    
办公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天水师范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